SJR

孤身启程,山倾覆,抑地焰。

爱乐之城近来大火,在无聊之际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,就买了票。

本是当做消遣的,确实也很难入戏。歌舞电影的节奏很慢,剧情只是两个成年人聊聊梦想谈谈恋爱,诚然我还欣赏不了jazz……

总之影片开头唯一吸引我看下去的就是剪辑和过度。喇叭与钢琴的切换,女主的顺叙与男主的倒叙交汇于一点,各种浪漫默契的特效音乐背景,拜倒在鬼才达米恩·查泽雷的西装裤下。。。

当然这样单纯的欣赏技巧。。。会晕的。。。真正进入剧情是在小塞拉着米娅去听“真正的爵士”时,那一番“it’s”讲的很是唬人,不过那时也隐隐觉得是“绝对真理”的套用。。。

进入“Fall”之后节奏变快了,不出意料的争吵,分开,又赶来鼓励。。。然后花体的“five years later”。。。

当米娅的老公出现时,有点不真实感--居然不是小塞……说好的王子和公主……诶……这居然是现实主义的故事。

此刻终于觉得,啊,有点意思。

命运的重逢。同一首歌,同样的灯光,男主头上同样垂下的一撮毛,然后镜头一转。。。if。。。

爱而不得,如果重来。回忆重启,蒙太奇的预想,如果是我陪着你,你会不会更加圆满?

曲终人散,回眸不是不舍,是告别。

记得之前有部片子,贫家女做家教嫁给富家郎,因为男主的死亡,整个片子上升了好几个层次……这里大概有共同之处,缺憾造就美感,悲剧的魅力。

看影评,现实主义的浪漫打开方式,深以为然。苟且与诗的结合。你陪过我,用全部的感情,你却不一定是我的未来。

写到这里词穷了,娘诶,我的思维深度真是不够,完全没提到梦想。。。

听到某人的无心之谈,决定开始写评……首次写,立flag,以后看一次电影写一次影评。


评论